升學解碼

在香港升讀A-Level課程的幾個途徑

問:親愛的陳博士,我是一名香港高小學生家長,希望孩子在本地讀A-Level,有沒有甚麼建議,方便時請回覆郵件,感謝你!

答:這位家長從孩子高小時就開始部署升中學,及日後銜接大學的考慮。A-Level是英國的高考制度,銜接升讀英國大學及其他英聯邦國家大學。英國是熱門升學地點,相信這是吸引這位家長的原因。英國制高中課程(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),簡稱GCE A-Level課程,是英國本土的全民高中課程體系。在英國,要入大學深造,一般在第12及13班開始學習這種課程,需要完成兩年制的A-Level課程才可。英國A-Level考試局一年安排兩次考試,分別於每年5至6月和10至11月在全球統一考試,成績則分別在8月和次年2月公布。

如果打算在香港部署升讀高中A-Level課程,主要有幾個途徑:通過香港的直資學校課程,或在港讀有A-Level課程的國際學校,或到高中時通過網校自修,並在香港考試局申請考試。現時香港有不少於十所直資學校中學高年班亦有英國高考A Level課程,方便學生日後到外國升學,或以非大學聯招(Non-JUPAS)申請入大學本地大學。本港直資中學開辦的「英國高考」課程,均來自英國兩家考試機構,分別為培生愛德思(Pearson Edexcel)和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(Cambridge International),資歷亦同樣受本地和海外大學承認。學生應考哪個考試,就視乎就讀中學採用哪個課程。

香港有十所直資中學(見附表),在高中開辦中學文憑試(DSE)課程以外,傳統直資名校如拔萃女書院和聖保羅書院,均有開辦「英國高考」GCE A-Level課程。觀塘區的滙基書院(東九龍),就是其中一所開辦IAL課程的直資中學,該校在中四開始,就設有結合DSE和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(IGCSE)的銜接課程;升讀中五後,一般本地和海外大學,對A-Level考生的要求,只計算三或四個科目的成績。學生除了必須修讀中文和英文科外,亦可揀三或四個IAL科目修讀,包括數學、物理、化學和生物科,更預計下學年會再增加經濟、地理等科供學生選擇。

另一個途徑是通過在港讀有A-Level課程的國際學校,但目前香港只有五所國際學校提供一條龍英國制(IGCSE Grade 10 / 11)和A-Level(Grade 12 / 13)高中課程,如哈羅香港國際學校、愉景灣國際學校、九龍灣啟歷(Kellet)國際學校、韓國國際學校國際部和Invictus International School ,但當然國際學校的學費會比直資學校貴很多。

事實上歷史悠久的A-Level課程,認受性廣泛,除了可報讀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澳洲的大學外,還可以申請歐盟的大多數學校,以及法國、德國等本土學校的課程,當然也包括本地八大院校的非聯招。值得一提的是,由於A-Level課程包括教學及試卷習題等都是英文形式出現,所以要求學生須有較高的英文水準。筆者認識就讀直資學校的學生,中四時考了六科GCSE,成績不錯,跟父母移居英國時,以這英制成績申請英國公立文化學校6th Form並成功入讀。另外,亦有同學在港直資學校考了四科理科IAL,成績優異,入讀港大醫科。由此可見,有英國高考課程的直資學校,令子女在本地或海外升學有靈活性,而且可以即時知道學校學費能負擔得上。家長在選校策略上,有英國高考課程作為多一個選擇。

電郵:drfannychan@gmail.com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